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曲妥珠单抗心脏毒性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8

HERA研究显示,曲妥珠单抗(赫赛汀)心脏毒性发生风险还是较低的,该研究中患者接受1年或2年曲妥珠单抗治疗。研究者指出,由此我们更加可明确的就是,化疗后接受曲妥珠单抗治疗的患者,多数还是不会发生心脏毒性的,且多数发生心脏毒性的患者在停止曲妥珠单抗治疗后左室(LVEF)是可以恢复的。

中位随访3.6年后,对照组和1年曲妥珠单抗治疗组心脏毒性发生率分别为0.6%和4.4%,多数心血管不良事件是可逆转的。

研究者报告了接受1年曲妥珠单抗治疗的1682例患者中位随访8年的远期心脏安全性数据和第一次报告了1673例接受2年曲妥珠单抗治疗患者的心脏安全性数据。

每10例接受曲妥珠单抗治疗的乳腺癌患者中就有1例会发生心脏毒性。好消息就是这些心脏毒性问题一旦治疗停止后就会逆转。接受2年曲妥珠单抗治疗和接受1年曲妥珠单抗治疗患者中,因心脏毒性终止曲妥珠单抗治疗患者的比例分别为9.4%和5.2%。对照组、1年曲妥珠单抗治疗组和2年曲妥珠单抗治疗组的心源性死亡、严重充血性心衰(CHF)和明确的显著LVEF降低发生率均较低。严重CHF发生率在2年曲妥珠单抗治疗组和1年曲妥珠单抗治疗组较对照组高(0.8%、0.8% vs. 0),显著LVEF降低发生率分别为7.2%、4.1%和0.9%。2年曲妥珠单抗治疗组和1年曲妥珠单抗治疗组的任何心脏毒性研究终点,分别在中位7.2个月和6.6个月有87.2%和79.5%的患者获得恢复。

所有的心血管不良事件都是在曲妥珠单抗治疗期间发生,停止治疗后心血管不良事件就较少了。

研究者指出,重要的一点就是,肿瘤内科医生应在对具体患者给出治疗决策前,认真评估其心脏毒性风险,决定选用何种化疗方案以及曲妥珠单抗治疗开始时机,治疗前应寻求心内科医生意见。

1年曲妥珠单抗是目前的标准治疗,是HER2阳性乳腺癌(占所有乳腺癌15%~20%)患者的治疗选择。多数最近的指南(如ESMO指南),应在开始曲妥珠单抗辅助治疗前进行LVEF评估,治疗期间的第3、6、9个月和开始治疗后第12个月和第18个月进行监测,当然治疗期间任何有可疑心血管不良反应的患者均应接受检查。该研究由罗氏公司出资该研究。

(编译 范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