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痣越多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越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8

同时发表在《PLOS Medicine》的一项法国研究和一项美国研究提示,痣个数可能是乳腺癌的预测因子,皮肤痣越多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越高。(PLOS Med.2014年6月10日在线版)

痣是皮肤良性肿瘤,40%~80%的痣受基因影响,儿童期阳光暴露可能也是长痣的原因。此前有研究发现,痣越多的女性罹患子宫内膜炎、平滑肌瘤和甲状腺疾病等受激素影响的疾病的风险越高。人在一生中长痣的个数与CDKN2A基因有关。这一基因失活可能导致乳腺癌发生。

法国研究对89 902例女性进行了为期18年的随访。与身上无痣的女性相比,痣“很多”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13%。然而,校正已知的乳腺癌危险因素后,痣个数与乳腺癌之间的关系不再显著。良性乳腺疾病、乳腺癌家族史等混淆因素倒与痣个数有关。研究者认为,尽管痣的个数与乳腺癌之间的关系不显著,但两者之间可能有相同的遗传因素。他们推测,性激素水平可能影响痣和乳腺癌的发生。

这一推测在美国研究中得到了证实。该研究发现,痣通常会在女性妊娠期间变大变暗,说明痣和激素有潜在关联。

美国研究利用美国护士健康研究,对74 523例女性护士进行了为期24年的随访。研究者发现,与左臂上无痣的女性相比,左臂上痣(直径≥3 mm)的个数≥15个者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35%,两类人群罹患乳腺癌的绝对风险分别为8.48%和11.4%。亚组分析表明,激素水平升高可能是痣和乳腺癌相关的“纽带”。进一步分析发现,痣个数较多的绝经后女性血浆总睾酮和雌二醇以及游离睾酮和雌二醇水平均较高,且痣个数较多者仅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风险增加。研究者指出,目前尚不清楚痣个数与乳腺癌相关背后的机制。 (编译 洪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