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胰腺腺鳞癌致病“元凶”:UPF1基因突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8

在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转化研究中心和美国加州大学医学院合作完成的研究中,陆琰君教授等首次发现,胰腺腺鳞癌(adenosquamous carcinoma,ASC)中普遍存在着UPF1基因突变。由于多数胰腺癌患者在确诊时已是晚期,且有效的治疗手段有限,这一发现将为胰腺癌的诊断方法和治疗策略提供全新的视角。(Nat Med 2014年5月25日在线版)

在美国,胰腺癌是癌症相关死因的第四大原因,进展快,预后差。每年约有45220例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8400人死于胰腺癌,且这两项数字均在增长。胰腺ASC发病罕见,但预后比胰腺癌的其他常见类型更差。

美国加州大学医学院Wilkinson 教授指出,胰腺ASC已被发现近一世纪,但对这一侵袭性肿瘤的了解却是进展甚微。一直以来研究者致力于寻找这类肿瘤的独特的基因突变。该研究发现,胰腺ASC中存在UPF1基因的体细胞或非遗传性突变,而UPF1基因参与了一条高度保守的RNA降解途径,该途径被称为无义介导的RNA降解(nonsense-mediated RNA decay,NMD)。

这是第一个被发现的人类肿瘤NMD基因遗传变异范例。NMD具有两个主要的作用:第一,NMD是细胞可利用的的质控机制,借此清除错误的mRNA;第二,它可降解一组特定的正常mRNAs,包括那些促进细胞生长、迁移和存活的编码蛋白质。肿瘤中NMD的丧失使得上述分子失去控制,从而促进了肿瘤的生长和扩散。

(编译 方紫凌 审校熊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