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支气管基因检测排除肺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8

一项研究提出支气管基因分析可以减少肺癌疑似病例的不必要的侵入性检测。这种快速检测的发现者Duncan Whitney博士和他的同事发现,支气管镜检查收集的正常上皮细胞的17基因检测提高了实验排除肿瘤的能力。(ATS年会)

他们在美国胸科学会报告,对于没有诊断性支气管镜检查的患者,这种检测有93%阴性预测值。惠特尼在近期发布的试用会上表示,如果测试结果被用来排除癌症,42%的最终被确定为良性病变的患者避免了进一步的损伤侵入性检查。

在Baltimore的Mercy医疗中心的呼吸内科主任Albert J. Polito医生提出,设法减少肺癌筛查相关的损伤是至关重要的,如不必要的侵入性检测和手术。他指出,这些检查不仅增加成本,而且提高了发病率和焦虑,而且上个月顾问小组达成决定,建议反对肺癌筛查的医保报销。他今天告诉MedPage, “如果我们有另外一些信息来帮助我们更加确定排除假阳性,这将是再好不过。”其他检查方法仍在发展,如PET扫描,危险因素的模型和生物标志物。这种测试(BronchoGen)测量在正常细胞中作为与吸烟有关损伤的基因表达,不一定反映了可疑病灶本身的生物学,惠特尼说。

AEGIS 1(气道上皮基因表达在肺癌的诊断)研究包括在来自25 个医疗中心的597现在或既往吸烟者的主支气管细胞样本。其中,74%均经作为金标准的病理诊断为肺癌。如果最初诊断不是恶性肿瘤,其余的都被随访12个月,确认无癌状态,尽管尚未提供这些结果。

在随机分组中,一半患者在验证组,支气管镜检查有74%灵敏度和100%的特异度。

在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显示没有癌症的情况下,基因组有86%的灵敏度和47%的特异度。惠特尼指出,阈值被设定为最大化灵敏度,是为准确排除癌症的主要目标。

两个测试同时应用时具有96%的灵敏度和47%的特异度。增加基因组检测是支气管镜检查的阴性似然比从0.260降到0.077。癌症患者的预发性小与0.66,后续测试的概率降至不到10%。Whitney指出,精确度是独立的病灶大小和位置,在诊断方面最大的改进是单独支气管镜在诊断周围型小病灶的极低敏感度。

他说,在第二个验证AEGIS2的341样本中显示同样的现象。然而,会议共同主持人,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医学博士,公共卫生硕士R. Graham Barr指出在考虑阴性预测值时,知道人群从何处结果而来是重要的。

惠特尼承认,入组AEGIS实验的患者是不连续的,并指出,阴性预测值是基于在临床实践中50%的肺癌发病率。

他说一旦结果公布,他的公司计划将推出临床实验室改进修正(CLIA)实验服务的测试,他说。

(编译陈思 审校 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