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美国癌症学会推出前列腺癌幸存者管理新指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8

鉴于越来越多的前列腺癌幸存患者在初级医疗机构接受治疗,近期,美国癌症学会(ACS)公布了前列腺癌幸存患者管理新指南。(CA Cancer J Clin. 2014年6月10日在线版)

据介绍,在美国前列腺癌幸存患者接近280万,即每5例癌症幸存患者中就有1例是前列腺癌患者。局限性前列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接近100%,15年生存率也高达91.4%。许多前列腺癌幸存患者需要长期治疗,包括处理尿失禁、性功能障碍、肠道疾病、心理社会负面影响等并发症,因此初级医疗机构的治疗压力越来越大。

新指南为初级保健医生提供了方方面面的建议,包括前列腺癌复发监测。指南指出,前列腺癌患者在确诊头5年内,应每隔6~12个月进行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测。一旦发现患者PSA水平升高,初级保健医生应将其转诊至专科医生进行随访。

此外,患者每年应接受直肠指诊。指南还就第二原发肿瘤的筛查和前列腺癌及相关治疗带来的身心问题(包括贫血、心血管和代谢病发横、抑郁和焦虑、骨质疏松、性功能障碍、泌尿功能障碍和血管舒缩症状)的评估和处理给出了建议。在肥胖、运动不足、营养和戒烟等话题上,指南也提供了相应的建议。

指南强调,初级保健医生在接诊前列腺癌幸存患者时,应根据患者所接受的治疗类型个体化处理。例如,对于接受雄激素剥夺治疗(ADT)的患者,指南建议定期监测贫血,反对常规对无症状患者进行治疗。专家们提出,ADT可能有增加心血管病、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和肥胖等疾病的风险。此外,ADT还可能与骨质疏松的程度和骨折有关。有研究提示,接受ADT的患者

骨折的风险是不接受ADT患者的2~5倍。体外放疗似乎也增加髋关节骨折风险。若ADT和体外放疗联用,骨折风险更高。对于接受ADT的患者,指南建议在治疗前评估血钙和维生素D水平,如缺钙和维生素D,则在ADT治疗的同时补钙和维生素D,还可考虑进行骨密度检测。

指南指出,前列腺癌相关治疗还可导致性功能障碍。但遗憾的是,目前尚无改善治疗相关勃起功能障碍(ED)的标准方案。ED风险最高的患者包括有ED病史的老年患者和手术时未保留神经的患者。指南建议初级保健医生和初次接诊的专科医生询问患者的性功能情况。

指南指出,前列腺癌患者术后早期进行阴茎康复目前还存在争议,但这种做法可能会改善性功能和预防神经血管受损和纤维化所致的损伤。在术后患者早期康复阶段,

西地那非、伐地那非和他达拉非等5型磷酸二酯酶(PDE-5)抑制剂可能有助于维持平滑肌功能。术后2~4年内,部分患者的勃起功能恢复正常。不适合接受PDE-5抑制剂的患者应转诊至泌尿外科医生或性健康专科医生处接受专科治疗,包括可溶性前列腺素丹剂、前列腺素注射液、真空勃起装置和阴茎假体等。

接受放疗的患者可能会在治疗后6~36个月内出现ED,大多数伴有局部神经血管并发症。ADT会影响性欲和勃起功能,但部分患者应用PDE-5抑制剂或转诊至泌尿外科医生接受相关治疗后可缓解。勃起功能障碍、激素治疗的去势效应以及肠道和泌尿系统症状的出现均可能推高患者的抑郁和焦虑风险。

(编译 刘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