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机器人辅助 vs.开放性前列腺癌根治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8

既往缺乏有关机器人辅助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RARP)与开放性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ORP)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研究。2014年Gandaglia组织的多中心队列研究对上述两种方法的治疗结果做了比较,美国和欧洲的数个医疗中心参加了这项研究,研究的结果发表在2014年5月美国《临床肿瘤学杂志》上。

作者从SEER-联邦医疗保险计划数据库中选取2008年10月至2009年12月5915名接受RARP或ORP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作为样本,比较了两种手术方法的并发症、输血量、住院时间、再住院患者比例、肿瘤辅助疗法以及术后第一年内护理成本等因素。为了减少不可测混杂因素的影响,使用系统变量分析,继而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

研究显示分别有2439(41.2%)例患者接受了ORP治疗,3476(58.8%)例患者接受了RARP治疗。在多变量分析中,两种疗法并发症的发生率、再入院比例以及肿瘤辅助疗法均相同。然而,接受RARP治疗的患者,发生30天和90天以上的泌尿生殖系统及内科并发症的比例却显著高于接受ORP治疗的患者(P≤0.02)。RARP能降低输血量和减少住院期时间(P<0.001),接受RARP治疗的患者术后第一年护理的费用高于ORP治疗的患者(P<0.001)。

作者认为在腹腔镜已广泛用于前列腺癌手术治疗的时代,RARP与ORP相比,二者的并发症和所需的辅助治疗均类似,尽管RARP能降低输血的几率并减少住院时间,但并未能够降低医疗费用。

(编译 田军 审校 马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