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美专家呼吁加强宫颈癌筛查 HPV检测、巴氏涂片检查或两者联合筛查均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8

在筛查宫颈癌时,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检测、巴氏涂片检查还是两者联合筛查更佳呢?近期,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Rebecca B. Perkins和Elizabeth A. Stier撰文认为,无论哪一种方法都足以用来筛查宫颈癌,重要的是要加强筛查,因为大多数宫颈癌发生在近期未接受筛查的女性中。(Ann Intern Med.2014年6月10日在线版)

在作者看来,对于每3年检查一次的30岁以上女性,HPV检测至少与巴氏涂片检查等效。他们认为,与选择不同的筛查手段相比,加强筛查及扩大HPV疫苗接种面才是降低宫颈癌发生率的关键。

2011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HPV检测用来筛查宫颈癌,与巴氏涂片检查联合用于≥30岁的女性以及巴氏涂片检查异常的30岁以下女性。作为美国获批上市的4种HPV检测法中的一种,Cobas HPV检测法可识别14种HPV高危亚型的DNA,包括HPV 16和HPV 18,这两个亚型与70%的宫颈癌有关。HPV 16和HPV 18阳性的女性应进一步行阴道镜检查,其他HPV亚型阳性者应行巴氏涂片检查,以确定是否需要阴道镜检查。

Perkins和Stier强调,HPV检测的敏感度和特异度都优于巴氏涂片检查:HPV检测能筛查出95%的癌前病变,而巴氏涂片检查仅能筛查出40%~70%;两种筛查方法对应的特异度分别为94%和97%。当然,两种方法联合筛查比巴氏涂片检查要多筛查出1倍的疾病,比HPV检测要多筛查出12%~16%的病变。现行指南推荐,每5年进行联合筛查或每3年行巴氏涂片检查。但HPV单独检测的筛查频率,目前指南并未明确。 (编译 洪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