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药物联合方案对转移性CRPC具有较高活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8

研究者者在一项小样本研究中发现多西他赛联合阿比特龙(Zytiga)对未治疗的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CRPC)具有86%的PSA反应率。(摘要号 5025)

在21例患者中除3例以外,其他18例患者接受联合方案治疗后PSA水平均至少下降50%,其中14例患者PSA反应率达90%以上。

对10例具有可测量病灶的患者进行评估发现,6例患者疾病部分缓解。美国纽约Weill-Cornell医学院Scott Tagawa在会上进行报告。

加拿大罗格斯大学癌症研究所的Robert S. DiPaola教授评论指出:“在这项小样本研究中,联合方案取得了十分令人钦佩的有效性。在具有可测量病灶患者的亚组中,PSA也具有相当高的反应率。”

DiPaola补充道:不论是同时的,连续的还是一些其他方式,该结果均为针对多种通路的观点提供了支持。

多西他赛和阿比特龙具有不同的但互补的活性机制,前者是一种抗微管药物,后者是一种雄激素受体抑制剂。这种互补的活性为两药联合方案提供了理由。 Tagawa和同事对这项Ib期研究进行了报告。

这项研究应用逐步增加剂量的三种联合方案对既往未治疗的转移性CRPC患者进行评估:多西他赛 60 mg/m2 联合 阿比特龙 500 mg;多西他赛 75 mg/m2 联合 阿比特龙 500 mg;多西他赛 75 mg/m2 联合 阿比特龙 1,000 mg (两药的全剂量)。

这项试验的主要研究终点是观察在2-7周内的剂量限制性毒性(DLT)。DLT被定义为≥3度的非血液学毒性,4度中性粒细胞减少症持续7天以上(或进展至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4度血小板减少症或其他不可耐受的毒性反应。

患者可以选择在中止多西他赛后继续服用阿比特龙。如果在一组中仅2例患者达到DLT,将考虑联合方案特殊剂量的安全性。最大耐受剂量被定义为剂量最高且安全的给药量。研究者也对PSA改变和药动学参数进行评估。

该研究累计入组22例患者,除1例患者外均能对两药联合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估。总体人群ECOG评分分别为:8例0分、13例1分和1例2分。

基线实验室数据显示:第一剂量组、第二剂量组和全剂量组的中位PSA分别为85.2 mcg/L(7例患者)、33 mcg/L(8例患者)和10 mcg/L(7例患者)。除3例外,所有患者均有骨转移。

第一剂量组的DLT组成包括1例晕厥和高血压。单一的DLT发生在第二剂量组(中性粒细胞减少症)和全剂量组(血尿,包括1例患者接受膀胱碎石洗出术治疗预先存在的血尿)。

研究者报告说:对22例患者中位随访超过1年,在此期间,5例患者出现PSA进展。联合方案的药动学参数与已知单药保持一致。

DiPaola说:“前列腺癌中多少通路需要被抑制?答案是,我们不知道。”一项由DiPaola等的研究在尝试确定何时治疗数量的增加能够达到平台反应。对包括多种肿瘤类型在内的数百项研究分析发现一般3-5种药物的联合能够达到平台反应。 “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一直3-5个通路吗?这些疑问还需要我们来回答。”

(编译 郭放 审校 谢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