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联合靶向治疗能显著改善复发卵巢癌患者预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8

美国Dana-Farber肿瘤研究所Joyce Liu报告的一项小规模Ⅱ期临床研究提示,在对铂类药物敏感的复发性卵巢癌患者中,与PARP抑制剂奥拉帕尼单用相比,奥拉帕尼联合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西地布尼可显著延长无进展生存期(9个月 vs. 17.7个月)。(摘要号LBA5500)

Liu指出,该研究是首个在卵巢癌患者中评估PARP抑制剂和抗血管生成药物疗效的研究。尽管联合靶向治疗组的肿瘤缩小幅度明显高于奥拉帕尼组(80% vs. 48%),但Liu谨慎表示,这两个药物仍处于试验阶段,尚未获批任何适应证,还不能用于临床实践。美国麻省总医院妇科肿瘤专家Don Dizon也表示,这项研究规模较小,且并无总生存数据,还需要与标准化疗方案进行对比。联合靶向治疗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高血压、腹泻和无力,通常在减少药物剂量后即可消失。

在讨论时,英国伦敦大学肿瘤研究所Jonathan Ledermann指出,奥拉帕尼和西地布尼联合靶向治疗对复发性卵巢癌患者无进展生存期的改善效果堪比化疗。这两种药物对BRCA突变状态不明的患者效果均较好,大多数不良反应似乎都来自于西地布尼,以后需要弄清楚这一药物的最佳应用剂量。另一个话题是:奥拉帕尼和西地布尼联用是否能替代化疗?据悉,阿斯利康公司正在开展或计划开展相关的研究。

该研究为多中心、开放标签研究,纳入90例对铂类药物治疗敏感的卵巢癌复发患者,为高级别的浆液性细胞癌或BRCA相关卵巢癌,均应用奥拉帕尼(400 mg,每日两次)。受试者随机分为2组,一组继续用奥拉帕尼,另一组加用西地布尼(30 mg,每日一次),中位随访16.6个月。联合治疗组的无进展生存期较奥拉帕尼组延长8.7个月(HR=0.42),客观缓解率明显提高。

根据BRCA突变状态对受试者进行分层后,研究者发现,接受联合靶向治疗的BRCA突变者的无进展生存期有所改善(19.4个月 vs. 16.5个月),野生型BRCA患者和BRCA突变状态不明的患者在无进展生存方面的获益更显著(16.5个月 vs. 5.7个月)。

(编译 洪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