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第十届中国肺癌高峰论坛十年巨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0-11

本刊记者  苏瑾

历届中国肺癌高峰论坛主题

第九届2012年 小细胞肺癌,化石还是陨石?

第八届2011年 EGFR 突变型肺癌的处理

第七届 2010 年 非小细胞肺癌生物标志物的疗效预测院远景还是现实钥

第六届 2009 年 肺部孤立性结节的诊断和治疗遥

第五届 2008 年 芋粤期晕圆非小细胞肺癌的诊断和治疗

第四届 2007 年 非小细胞肺癌孤立性转移灶的诊断和治疗遥

第三届 2006 年 支气管肺泡细胞癌的诊断治疗问题

第二届 2005 年 不可切除的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放化疗问题

第一届 2004 年 非小细胞肺癌完全切除术后的辅助治疗问题

 

3月7~9日,春意盎然的花城广州,迎来了国内肿瘤领域盛会中国肺癌高峰论坛的召开。论坛由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和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人民医院和广东省肺癌研究所承办,礼来公司协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肺癌小分子靶向药物的耐药机制和应对策略,瞄准时下热门的小分子靶向药物耐药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和热议。

中国肺癌高峰论坛从开始举办至今荣历十载,赢得了国内肿瘤学界前辈和通道的广泛赞誉和认可。大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廖美琳教授,论坛主席广东省人民医院吴一龙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一医院秦叔逵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周清华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蒋国樑教授出席开幕式并祝辞,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孙燕院士等发来祝贺。

专家们一致均表示,中国肺癌高峰论坛是国内的品牌会议,论坛主题鲜明、设置新颖、独树一帜,针对肺癌领域临床实践和研究的最热点问题,邀请国内肺癌领域多学科专家齐聚一堂,通过思想的交流和碰撞,得到专家共识指导临床实践和研究,推动了国内肺癌领域研究和实践的进步,推动肺癌领域的进展、学科的发展及人才的培养。

吴一龙教授指出,十年历程中,中国肺癌高峰论坛走的是寻找证据、挖掘证据、应用证据之路。十届论坛形成的共识,至今仍发挥着指导临床实践的作用。吴一龙教授指出,论坛凝聚了国内肺癌领域同道们的付出和努力,前期的积累加上一年的准备,论坛上通过嘉宾们的真知灼见的碰撞,最终锻造出一次成功的高规格的论坛,一个有实用价值和临床指导意义的专家共识。以每位讲者的幻灯为例,仅全心准备时间就历时2个月以上,期间历经诸多沟通和修正,每一套皆可谓精品。吴一龙教授对支持和参与论坛的各学科同道表示了感谢,对一直独家支持举办论坛的利来公司表示了感谢。

随着分子靶向治疗药物的推广和涌现,小分子靶向药物临床应用过程中日益凸显的耐药问题,成为其应用和临床治疗前进的绊脚石。本届论坛围绕小分子靶向药物耐药机制和应对策略这一主题,分别就耐药的生物学机制、耐药处理的临床策略、耐药后EGFR TKI使用策略及手术和放疗等局部治疗在TKI耐药治疗中的作用四个议题,进行了讲演报告和深入研讨。

  经过热烈的激辩和争论,论坛终于形成了肺癌小分子EGFR TKIs耐药处理共识:(1)EGFR突变型肺癌,建议检测BIM和L747S,以发现原发性耐药患者(共识级别:3)(2)对EGFR TKIs耐药的突变性肺癌,建议重新活检以明确耐药的分子机制,鼓励患者参加相应的临床试验(共识级别:2A);对EGFR TKIs继发耐药的无症状缓慢进展突变型肺癌,建议继续使用EGFR TKIs(共识级别:2B);(4)表现为孤立进展的EGFR TKIs继发耐药,建议在继续使用EGFR TKIs的基础上联合应用局部治疗。局部治疗手段的选择以最小创伤为基本原则(共识级别:2B);(5)对EGFR TKIs获益、继发耐药后接受细胞毒药物治疗再次耐药的EGFR突变型患者,可再程考虑使用EGFR TKIs(共识级别:2B);(6)对一种EGFR TKI耐药的突变型肺癌,不推荐立即转换第二种EGFR TKIs(共识级别:2B)。共识全文依例将刊载于《循证医学》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