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晚期肿瘤患者停用他汀反而有好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8

既往研究表明,服用他汀类药物的癌症患者有生存获益。因此人们认为,这些患者停用他汀可能有不良影响。然而,杜克大学医疗中心Amy Pickar Abernethy报告的一项随机研究显示,因心血管病一级和二级预防服用他汀、预期寿命不足1年的患者停用他汀并不会影响总生存,其生活质量反而有所改善,症状也趋于减少,还能节省大量的医疗费用。(摘要号LBA9514)

该研究纳入的受试者均患危及生命的疾病,其中49%为晚期肿瘤患者。所有受试者的预期寿命至少有1个月,且最近3个月内出现病情恶化。受试者因心血管病一级和二级预防而服用他汀,69%的受试者应用他汀达5年以上。381例应用他汀的受试者被随机分入停用他汀组和继续用药组。6个月时,两组的死亡率(23.8% vs 20.3%,P=0.36)、总生存期(229天 vs 190天,P=0.06)和心血管事件发生率(13% vs 11%)均无显著差异。停用他汀组患者的生活质量有所改善,症状趋于减少,满意度也有所提高。

研究者计算得出,每人每天应用他汀所需的费用为3.37美元,而受试者的平均生存期为212天,因此每例患者因服用他汀需要花费714.46美元。若美国每例预期寿命不足1年的肿瘤患者停用他汀,则总医疗支出将节省6亿美元。

(编译 洪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