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Ⅲ期临床试验显示 TAS-102延长标准治疗耐药的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总生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在巴塞罗那召开的ESMO第16届世界胃肠道肿瘤大会(WCGIC)上,有研究者报道,与安慰剂相比,新的联合治疗药物TAS-102延长了标准治疗耐药的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的总生存(摘要号 O-0022)。

RECOURSE III期临床试验的主要研究者,来自日本国立癌症中心医院的Takayuki Yoshino指出:“大约50%的结直肠癌患者发生远处转移,但是最终,对于其中许多患者应用标准治疗失败。RECOURSE研究显示,与安慰剂相比,TAS-102延长了这些患者的总生存。我相信,这一药物将成为日本甚至全世界范围内难治性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的标准治疗之一”。

TAS-102是一个全新的核苷类抗肿瘤药物,由三氟尿苷和盐酸硫脲嘧啶组成。三氟尿苷是TAS102的活性成分,可以直接与肿瘤DNA结合,导致DNA功能失常。然而,三氟尿苷被口服后,其绝大部分被降解为非活性形式。盐酸硫脲嘧啶具有抗血管生成的作用,同时能够防止三氟尿苷的降解。这种作用机制不同于氟尿嘧啶、奥沙利铂和伊立替康。

TAS-102的II期临床试验显示,氟尿嘧啶,奥沙利铂和伊立替康耐药的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应用TAS-102后有总生存获益。

RECOURSE研究

目前的RECOURSE研究是一项国际的III期临床试验,有13个国家的114个中心参与。入组的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所有标准治疗均失败,包括氟尿嘧啶、奥沙利铂、伊立替康、贝伐珠单抗(安维汀),肿瘤为KRAS野生型的肿瘤患者还包括西妥昔单抗(爱必妥)和帕尼单抗(Vectibix)。患者按2:1比例随机分为TAS-102组(534例)和安慰剂组(266例)。主要终点为总生存。

研究人员发现,与安慰剂组相比,TAS-102延长了总生存(HR=0.68),TAS-102组中位总生存为7.1个月,而安慰剂组仅为5.3个月。而且,与安慰剂相比,TAS-102也延长了次要终点指标——无进展生存(HR=0.48)。

Yoshino说:“我们发现,两组之间总生存和无进展生存的差异既具有统计学意义,也有明确的临床意义。”TAS-102的不良反应轻微。最常见的3度以上不良反应包括中性粒细胞减少(34.9%),白细胞减少(12.8%)和贫血(16.5%)。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的发生率仅为3.8%。

新的治疗选择

Yoshino说:“标准治疗失败的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现在有了一项有效的治疗选择。” 对于该临床试验,ESMO发言人,来自法国圣埃尔布兰Institut de Cancérologie de l’Ouest (ICO) René Gauducheau的肿瘤内科教授,Jean-Yves Douillard博士评论道:“TAS-102的III期临床试验是一项国际多中心研究,证实了在日本患者中进行的II期临床试验的结果。这些日本患者中氟尿嘧啶的疗效与欧洲和美国的患者略有不同。III期临床试验证实了II期临床试验中发现的获益程度,而且亚洲人与欧美人的获益程度无差异,这确实是个不错的结果”

Douillard总结说:“在RECOURSE研究中,接受TAS-102治疗的患者接受过针对结直肠癌的所有化疗方案。我可能会将这个药物在更早期的治疗中应用,而且可能会将其与伊立替康或奥沙利铂联合应用。”

(编译 赵雷 审校 刘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