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不可切除的结直肠癌肝转移:化疗还是肝移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挪威Oslo大学医院Dueland等报告的研究显示,对比化疗,肝移植可以明显延长不可切除且仅发生在肝脏的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的总生存(OS)。(Ann Surg. 2014年6月19日在线版)

该研究主要目标是针对不可切除且仅发生在肝脏的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比较肝移植或者化疗对总生存的影响。

在世界范围内,结直肠癌是第三常见的恶性肿瘤。大约50%的患者会发生转移,主要转移到肝和肺。肝转移的患者通常接受姑息性化疗。在临床试验中,患者的中位OS大约是2年,不到10%的患者可以生存5年。

在SECA研究(纳入21例)中,不可切除且仅发生在肝脏的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接受肝移植治疗。而在 NORDIC VII 研究(纳入47例)中,患者接受一线化疗。本研究采用Kaplan-Meier方法,将SECA研究人群的无病生存(DFS)和OS,与NORDIC VII 研究人群的PFS和OS进行对比。

结果显示,两组的DFS/PFS大约在8-10个月之间。然而,可以观察到两组的OS存在本质区别。肝移植组的5年总生存率为56%,而在一线化疗组,该值为9%。尽管DFS/PFS类似,但OS存在巨大差别,这种情况可能与进展复发时的特征不同有关。肝移植组的复发通常为小的,生长缓慢的肺转移,而化疗组通常表现为肝转移灶的进展。

(编译 李智 审校 刘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