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帕唑帕尼治疗进展性和晚期骨外黏液样软骨肉瘤有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8

意大利研究者Stacchiotti等报告,帕唑帕尼治疗进展性和晚期骨外黏液样软骨肉瘤表现出有临床意义的抗瘤活性,或可作为一线蒽环类化疗失败后的一种合适选择。(Lancet Oncol. 2019年7月19日在线版)

骨外黏液样软骨肉瘤是一种罕见的肉瘤,对细胞毒性化疗不敏感。回顾性研究提示抗血管生成药物可能是一种治疗选择。

为了研究帕唑帕尼对晚期骨外黏液样软骨肉瘤患者的抗瘤活性,该项单臂、开放标签的Ⅱ期研究纳入了三个不同组织型的晚期肉瘤平行独立队列(骨外黏液样软骨肉瘤、典型的孤立性纤维性肿瘤和恶性去分化的孤立性纤维性肿瘤),每个队列均给予帕唑帕尼800 mg/d直至疾病进展、出现不可耐受的毒性、死亡、不依次治疗、患者拒绝或研究者决定不再治疗。

本次报告了晚期骨外黏液样软骨肉瘤队列的结果。该队列包括诊断为NR4A3易位、转移性或不可切除的骨外黏液样软骨肉瘤成人患者(≥18岁),在过去6个月内经RECIST标准评估为疾病进展,且ECOG PS评分为0~2分,患者来自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肉瘤组的11个研究中心。主要终点为根据RECIST 1.1标准在改良的意向治疗人群中评估的客观缓解率。安全性分析包括所有至少接受过一剂帕唑帕尼的患者。

结果显示,2014年6月24日至2017年1月17日,26例患者进入研究并开始使用帕唑帕尼,其中23例符合修改后的意向治疗分析标准。中位随访27个月(IQR:18~30个月)。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19个月(95%CI 11~27个月)。

22例(1例在初步分析前死亡)可评估主要终点,其中4例(18%,95%CI 1%~36%)获得客观缓解(4例部分缓解,16例疾病稳定,2例疾病进展)。12例患者有影像学可测量的肿瘤收缩。

析因分析显示,EWSR1-NR4A3基因融合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为19.4个月,而TAF15-NR4A3基因融合者的为4.1个月。未见死亡或4级不良事件。最常见的3级不良事件是为血压(9例,35%),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水平升高(6例,23%)和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水平升高(5例,19%)。

日本芦屋市立医院Araki表示,该研究的结果提出了一些问题,包括比帕唑帕尼疗效更好的舒尼替尼是否应被批准、肿瘤缩小和缓解持续时间是否是比RECIST更实用的疗效评价指标?而明确描述罕见融合基因对疗效的提示意义仍是值得重视的做法。

在软组织肉瘤中,几种罕见的组织学亚型具有特异性的融合基因。尽管这些融合基因在几十年前才被鉴定出来,但其分子机制仍未被用作药物开发的靶点。为每种罕见的肉瘤开发一种驱动基因指导的或信号通路指导的药物可能是合适的,同时也要为这些罕见人群的临床试验开发新的统计策略。 (编译 马燕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