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R/R PMBL 纳武利尤单抗联合Brentuximab vedotin有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0

意大利研究者Zinzani等报告,复发/难治(R/R)性原发性纵隔B细胞淋巴瘤(PMBL)患者,纳武利尤单抗联合Brentuximab vedotin是一种有前景的治疗选择,抗肿瘤活性高且安全性可控。(J Clin Oncol. 2019年8月9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19.01492)

PMBL是一种罕见但具有侵袭性的非霍奇金淋巴瘤,复发/难治者的预后不良。PMBL可高表达PD-L1,并可变表达CD30。

为了明确纳武利尤单抗与Brentuximab vedotin间的协调作用,该项开放标签的Ⅰ/Ⅱ期CheckMate 436研究的扩展队列入组既往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的或是不宜移植但≥2线化疗的R/R PMBL患者,给予纳武利尤单抗(240 mg)联合Brentuximab vedotin(1.8 mg/kg q21)直至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耐受的不良反应。主要终点为研究者根据Lugano 2014标准评估的客观缓解率(ORR)和安全性。

结果显示,30例患者接受了治疗并可评效。中位随访11.1个月。研究者评估的ORR为73%,完全缓解率为37%;独立中心评估的ORR为70%,完全的代谢缓解率为43%。缓解持续的中位时间、中位无进展生存期和中位总生存期均尚未达到。11例应答者中,分别有5例和6例接受了自体移植或异体移植治疗。

25例(83%)报告了治疗相关的不良事件,其中16例(53%)为3~4级;最常见的为中性粒细胞减少(9例),血小板减少(3例)和周围神经病变(3例)。未见治疗相关的死亡。 (编译 王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