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乳腺癌药物开启癌细胞的睡眠模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8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研究者发现,乳腺癌药物会迫使一些癌细胞进入“睡眠模式”。 癌细胞在初步的治疗中可能开启睡眠模式,当它们再度苏醒过来时,便会恢复生命力,导致乳腺癌复发。此次研究结果为找到预防癌症复发开辟了新的道路。

内分泌疗法能杀死乳腺癌细胞,即便是遇到一些生命力顽强的癌细胞也会使其暂时安抚下来,对癌细胞进行催眠,使之处于“休眠状态”。由于内分泌治疗可用于大多数乳腺癌治疗,如果能探知到癌细胞休眠的秘密,或许就能找到防止癌症复发的方法,开启癌细胞永久性的睡眠模式,唤醒并“团灭”癌细胞。

研究者对50000例乳腺癌患者进行内分泌治疗。在所有的乳腺癌中,ER阳性的乳腺癌占70%以上。在手术切除肿瘤后,通过芳香酶抑制剂或他莫昔芬靶向ER进行针对性的内分泌治疗。

研究者发现,在接受内分泌治疗后,一小部分的癌细胞在药物暴露中进入了休眠状态。然而,大约有30%的乳腺癌患者在接受内分泌治疗后会复发,有的甚至在治疗20年后复发。这种复发性的癌症通常是转移性的。这意味着,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身体其他部分,并且对常规的抗癌药产生了抵抗。

之前该研究团队探讨了为何乳腺癌细胞对内分泌治疗产生抗药性,发现癌细胞可以自给自足,通过制造“燃料”避免因抗肿瘤治疗而饿死。

这项新研究还提供了另一种解释,这些睡眠细胞似乎是细胞对抗癌药物产生抗药性的中间阶段,这些药物实际上会引发癌细胞进入这种睡眠状态。这种休眠细胞更容易在身体中扩散,可以在身体的其他部位被“唤醒”并导致继发性癌。

研究者表示,我们仍然不知道这些细胞如何切换到睡眠模式以及它们会唤醒什么,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解决。研究者将进一步探究在最初的癌症治疗后更长时间服用激素治疗是否可以防止癌细胞从睡眠状态中醒来。

(编译 谭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