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舒尼替尼治疗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 Choi标准评效优于RECIST标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8

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中央大学医院Paula等报告,相比RECIST标准,Choi标准能以更好的具有临床意义的方式评价舒尼替尼的抗瘤活性。在接受该药物治疗的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PanNET)患者中,应着重考虑其在标准临床实践中的应用。(Br J Cancer. 2019年9月3日在线版)

该研究的目的是在接受舒尼替尼治疗的PanNET患者中,分析Choi标准与RECIST标准的作用。

该项多中心、前瞻性研究在西班牙的10个中心开展。至少每6个月进行一次计算机断层扫描,直至肿瘤进展。共入组107例患者。RECIST标准和Choi标准评估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分别为11.42个月(95%CI 9.7~15.9个月)和15.8个月(95%CI 13.9~25.7个月)。

Choi标准评估的PFS(Kendallτ=0.72)与总生存期(OS:Kendallτ=0.43)的相关性要高于RECIST标准。RECIST标准未能对49.6%的预后进行正确评估。采用Choi标准,部分缓解率从12.8%增加至47.4%。24%的Choi标准下疾病进展患者在RECIST标准中为病情稳定,RECIST标准高估了治疗效果。Choi标准可预测PFS/OS。

肿瘤体积的缩减变化发生在早期,缩减变化在肿瘤体积变化中占21%。缩减和肿瘤生长速率(TGR)与生存改善相关。

(编译 何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