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新技术需不到一滴血即可检出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8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研究者开发了一种“微量体液测序技术”(简称SILVER-seq),通过不到一滴血液,就可以将乳腺癌患者与健康人区分开来。(Proc Natl Acad Sci USA. 2019年9月3日在线版 doi: 10.1073/pnas.1908252116)

这项技术属于“液体活检”的一种,这种全新技术能检测血清中的游离RNA(exRNA),包括小RNA(miRNA)、信使RNA(mRNA)以及长链非编码RNA(lncRNA)。

过去为了分析血液中的游离RNA,需要对RNA先进行纯化,样本损失惨重,改良后突破了这一瓶颈,只需5~7 μL血清,即可完成检测,量比一滴血还少很多。

研究者对150余例血清样本进行了检测,这些样本大部分来自一项乳腺癌研究,受检者年龄18~48岁,对照样本为男性血清样本。

检测结果显示,即便检测样本量极低,新技术也只需不到一滴血,就能通过RNA表达水平分析出受检者性别和实际年龄,还可区分出哪些样本来自肿瘤患者,甚至能区分患者在化疗后5年内复发与否。

有述评专家指出,该技术能从微量血液中检测游离RNA,有极高的敏感性和可重复性,研究也提示,血液中的游离RNA,可以确切反映个体的生理和病理状态。

研究者指出,该新技术能从几微升的血清中检测细胞外RNA,能区分来自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乳腺癌状态的样本,该技术有望作为非侵入性筛查技术用于监测人类疾病。这些临床数据为用一滴血做体检、疾病筛查及监测提供了重要依据。不过,虽然目前结果令人振奋,但该技术还需要更多样本的验证,若样本量更大,根据RNA表达或可进一步区分HER2阳性和三阴性等不同类型乳腺癌。期待该技术能得到进一步验证并顺利进入临床,将来某一天通过指尖一滴血,便可简便地了解自己的生理状况,有望在疾病的最早期进行干预和治疗。

(编译 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