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合并不良预后特征的晚期NSCLC 纳武利尤单抗联合Ipilimumab仍安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8

法国研究者Barlesi报告,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即便同时合并脑转移、肾脏疾病、HIV感染或体能评分较差,接受纳武利尤单抗联合Ipilimumab治疗的安全性仍与既往报道一致。(摘要号OA04.02)

在晚期NSCLC伴有其他合并症(如脑转移、肾脏疾病以及HIV感染)的患者中,为了明确免疫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该项代号为CheckMate 817的研究入组了两组既往未接受过治疗的晚期NSCLC患者。

其中队列A1包括198例患者组成,ECOG PS评分为2分或0~1分,且合并无症状的未治疗的脑转移、肝或肾损伤或HIV感染。队列A共包括391例ECOG PS评分0~1分的患者。两个队列均排除了携带EGFR已知突变或对可用靶向治疗敏感的ALK易位患者。两队列患者均接受平稳剂量的纳武利尤单抗联合基于体重计算的小剂量Ipilimumab治疗2年,或直至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耐受的毒性事件。

结果显示,两组患者的治疗相关不良事件发生率相似,但队列A1的ORR为25%,队列A的ORR为35%;且队列A1患者的PFS短于队列A。虽然此类特殊患者群体中总结局仍受不良PS评分和合并症的影响,但联合治疗者仍可获得持续缓解,1年缓解率为57%。

 (编译 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