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1-242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SCLC转化或为免疫治疗获得性耐药机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5

以色列Sheba医学中心Bar等报告,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时,发生小细胞肺癌(SCLC)转化可能是获得性耐药的一种机制。初次缓解或混合缓解后进展病灶的再次活检,有助于揭示耐药机制。(Lung Cancer. 2019年10月1日在线版 doi: 10.1016/j.lungcan.2019.09.025)

为了明确ICI治疗NSCLC继发性进展部位的耐药机制,该研究纳入了机构中所有因晚期疾病接受ICI治疗的NSCLC患者,分析了已显示获得性耐药或混合应答的患者数据,并从进展性病变中活检取材,应用二代测序(Oncomine™实体肿瘤融合转录试剂盒)技术检测。

结果显示,在664例肺癌病例中,有249例NSCLC患者接受了ICI治疗。其中仅有8例符合分析条件。2例表现出向SCLC转化的特征。NGS证实,匹配的治疗前的NSCLC标本与治疗中进展的SCLC标本有共同的起源。另6例患者中,2例未发现肿瘤细胞,其余4例的病理结果与最初的活检结果相似。1例发生了SCLC转化的患者接受了铂类-依托泊苷化疗,仅有短期获益,之后疾病进一步恶化。

(编译 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