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Nivolumab可改善黑色素瘤患者生存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一项Ⅲ期临床对照研究提示,与达卡巴嗪标准疗法相比,百时美施贵宝的试验性免疫药物nivolumab可明显改善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的总生存(OS),这一研究因获益明显而被提前终止。(源自medscape网站)

Nivolumab是一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能够抑制程序性死亡通路。自从一项早期黑色素瘤研究显示该药有空前的疗效后,后续的相关研究也得到了令人兴奋的结果。

这项名为CheckMate 066的最新研究是首个Ⅲ期临床研究,证实试验性PD-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nivolumab可以有效改善OS,这是肿瘤免疫学领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该研究已经停止并公开,目前正在向服用达卡巴嗪的患者提供nivolumab,形成一个开放性的拓展队列。

百时美施贵宝资助的这项研究是在欧洲人用药品委员会监督下设计的,最初在广泛使用达卡巴嗪作为一线治疗的国家开展,包括加拿大。该研究纳入了418例未接受过治疗的BRAF野生型无法手术切除的三期或四期黑色素瘤患者,这些患者每两周接受3 mg/kg的nivolumab或者每三周1000 mg/m2的达卡巴嗪。

此外,尚有几个其他黑色素瘤研究正在进行。CheckMate 037这个Ⅲ期临床试验是在依匹单抗耐药的黑色素患者中比较nivolumab和化疗的疗效。依匹单抗(Yervoy,百时美施贵宝)是另外一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但是作用机制与nivolumab不同。

据悉,百时美施贵宝同时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肾细胞癌(RCC)、头颈部癌症、恶性胶质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等其他类型肿瘤中评估nivolumab的疗效,这些研究都可能用来去申请新的适应证。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授权nivolumab治疗NSCLC、黑色素瘤、RCC和特定霍奇金淋巴瘤的快速调查批准通道。

(编译 周旻 审校 卢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