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最新分析:二甲双胍无癌症预防作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一项针对回顾性队列研究的意向治疗分析结果显示,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应用二甲双胍并不能降低癌症风险。(Diabetes Care. 2014年6月4日在线版)

近年来,陆续有研究提示,二甲双胍并不能降低癌症风险。尽管纳入观察性研究的meta分析显示,使用二甲双胍的患者罹患癌症的风险会降低,但包含随机对照研究的类似分析则表明,二者之间无明显关联。

这项最新的大规模分析利用英国临床实践研究数据库中的数据。研究者指出,这一“糖尿病药物”队列研究设计及其意向治疗分析可以被视作等同于一个非随机“试验”,可以避免很多传统观察性研究的偏倚。

该分析共包括95 820例患者,其中51 484例在诊断为糖尿病后1年之内即开始服用二甲双胍,18 264例服用磺脲类药物。中位随访5.1年期间,3805例患者诊断出了原发恶性肿瘤。校正包括吸烟、体质指数、酒精摄入量、阿司匹林或非甾体类抗炎药物使用、他汀的使用、糖尿病病程、首次服药年份等多个因素后,研究者发现,两组的癌症总风险及各种癌症(结直肠癌、前列腺癌、绝经后乳腺癌等)的风险均无显著性差异。

研究者Tsilidis认为,二甲双胍并不能降低癌症发生风险。至于二甲双胍是否可以用于癌症治疗,目前尚无定论,尚有临床试验正在探究此问题。

(编译 陈宝清 审校 卢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