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1-242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奥希替尼一线治疗EGFR突变NSCLC地位巩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0

美国埃默里大学Winship癌症研究所Ramalingam等报告FLAURA研究的最终结果显示,总体生存(OS)结果已牢固确立了奥希替尼一线治疗EGFR突变(EGFRm)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地位。奥希替尼治疗者的中位OS为38.6个月,而第一代EGFR-TKI治疗者的为31.8个月。(摘要号LBA5)

双盲Ⅲ期研究FLAURA将携带19号外显子缺失或EFGR L858R 突变的患者随机分组,每天口服一次奥希替尼(279例)或第一代EGFR-TKI(277例)直至疾病进展。进展时,允许在EGFR-TKI组中进行交叉治疗,然后患者可以接受开放标签的奥希替尼治疗。

结果显示,奥希替尼组患者的中位PFS显著延长,对比第一代EGFR-TKI组分别为18.9个月和10.2个月(HR=0.799,95%CI 0.641~0.997,P=0.0462),3年OS率分别为54%和44%。第一代EGFR-TKI组患者的中位OS为31.8个月,在很大程度上高于历史标准。第一代EGFR-TKI组中有47%的患者于疾病进展后继续接受奥希替尼治疗,而奥希替尼组中有29%的患者于疾病进展后接受了除外奥希替尼的其他EGFR-TKI治疗。亚组分析显示,某些患者可能比其他患者有更多的获益;对比第一代EGFR TKI,亚裔患者和携带EGFR L858R突变的患者一线奥希替尼的OS获益并不佳。

奥希替尼组后续治疗的时间明显更长,对比第一代EGFR-TKI患者分别为25.5个月和13.7个月(HR=0.478,P<0.0001)。疾病进展后的首次后续治疗中,奥希替尼治疗者中有31%从未接受过任何治疗,而第一代EGFR-TKI组为30%;两组分别有68%和22%的患者将化疗作为疾病进展后的首次后续治疗。

研究者表示:这是首次证明一种TKI在肺癌治疗中相对于另一种TKI能够延长生存期的研究。美国临床实践中的应用惯例其实已经发生了改变。在36个月时,仍有26%的患者接受奥希替尼治疗,而仍接受其他TKI的患者只有9%。

在FLAURA中,大量的第一代EGFR-TKI患者从未获得过接受奥希替尼治疗的机会。因为研究设计时曾预期将有47%的第一代EGFR-TKI治疗者交叉接受奥希替尼,但实际只有31%的患者接受了奥希替尼,另有30%的患者未接受其他治疗。

(编译 刘杰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