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铂类难治性NSCLC 帕博利珠单抗联合Bemcentinib有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9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Krebs等报告,治疗铂类难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时,帕博利珠单抗联合AXL抑制剂Bemcentinib的客观缓解率可达25%,疾病控制率为57%。AXL阳性肿瘤患者的缓解率和疾病控制率分别增至33%和73%,且与无进展生存期(PFS)的延长显著相关。(2019癌症免疫疗法学会年会. 摘要号O26)

Bemcentinib是AXL酪氨酸激酶的选择性抑制剂。在临床前研究中,该药物逆转了EMT,复极化了肿瘤相关的巨噬细胞,并增强了免疫疗法的抗肿瘤活性。一项正在进行的Ⅱ期临床试验(BGB324)包括3个队列的晚期NSCLC患者,以评估Bemcentinib联合帕博利珠单抗的治疗。

队列1为含铂化疗一线治疗的患者,队列2和队列3分别为PD-1/L1抑制剂二、三线经治患者和PD-1/L1抑制剂联合含铂化疗一线治疗的患者。主要终点为客观缓解率。所有患者均接受标准的固定剂量的帕博利珠单抗联合先负荷剂量后日常剂量的Bemcentinib。

队列1的更新结果显示,共纳入了50例至少接受过一剂研究药物治疗的患者。6例无基线后的影像学数据,另44例接受了数据分析。患者的中位年龄为65岁,男性占60%,曾经或目前吸烟者占78%。30例患者的AXL综合评分可用,其中阳性和阴性肿瘤患者各15例。37例的PD-L1状态数据可用,其中阴性肿瘤占55%,低表达(1%~49%)占35%,高表达(≥50%)占10%。

部分缓解者11例,疾病稳定者14例,因此疾病控制率(DCR)为57%。15例AXL阳性肿瘤患者中,部分缓解者5例,疾病稳定者6例,故DCR为73%。15例AXL阴性患者中,部分缓解者1例,疾病稳定者5例,DCR为40%。

根据PD-L1表达状态,缓解率为20%~25%。多数PD-L1阳性(1%~49%)和阴性患者(分别为5例和6例)疾病稳定,DCR分别为62%和50%。在4例PD-L1强阳性患者中,部分缓解1例,另3例的疾病进展为最佳缓解。50例患者的中位PFS为4.1个月,其中AXL阳性者为8.4个月,AXL阴性者为2.9个月;总生存期数据仍未成熟。

联合方案的安全性(耐受性良好)与单药的已知数据一致。≥3级不良事件为转氨酶水平升高(7例)、乏力/疲劳(4例)和贫血(1例)。基因表达分析证实了AXL综合表达与疗效间的关系,并表明PD-L1和γ-干扰素的表达不能预测疗效。联合治疗获益者于治疗前就表达AXL、EMT和髓样基因。

研究者表示,该联合方案的抗瘤活性不受PD-L1表达状态的影响;且基因表达分析显示,有应答者携带与不良结局和帕博利珠单抗无效相关的基因特征。PD-L1低表达和阴性的患者达到了客观缓解率的主要终点。

(编译 马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