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武田与MD Anderson癌症中心合作开发自然杀伤细胞疗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9

日前,武田(Takeda)公司和得克萨斯大学MD Anderson癌症中心宣布达成一项研究合作,共同开发脐带血衍生的嵌合抗原受体自然杀伤细胞疗法(CAR-NK),加速其治疗B细胞恶性肿瘤和其他癌症的临床开发,该疗法有望成为首款被批准治疗门诊患者的CAR细胞疗法。(自MD Anderson)

与通过基因工程改造患者自身T细胞的CAR-T细胞疗法不同,MD Anderson癌症中心的CAR-NK细胞疗法是从脐带血中分离自然杀伤细胞(NK),并在其细胞表面插入靶向CD19的嵌合抗原受体(CAR),使其增强攻击特定肿瘤的效能。

CD19是一种特异性表达于B淋巴细胞各个分化阶段的细胞表面抗原。该疗法还向细胞疗法中添加了白细胞介素15(IL-15),增强了CAR-NK细胞在体内的增殖和存活能力。

CAT-T细胞疗法目前面对的一大弊端是通常需要几周时间才能完成基因工程的改造,而CAR-NK疗法则有望克服这一问题。从非相关供体的脐带血中分离并改造的NK细胞便于储存,以备患者的不时之需,有望为门诊患者带来治疗便利。接受CAR-T疗法治疗的患者会出现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但NK细胞不会分泌引起CRS的炎症因子,避免了类似毒性反应的发生。

临床前研究表明,可以通过工程化修改衍生自捐赠脐带组织的自然杀伤细胞,消灭某些类型的白血病和淋巴瘤细胞。目前,MD Anderson癌症中心正在Ⅰ/Ⅱa期临床研究中验证靶向CD19的CAR-NK疗法,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性B细胞恶性肿瘤患者。

根据协议条款,武田将获得MD Anderson癌症中心专有CAR-NK平台的使用权,并负责此次合作研发产品的开发、制造和商业化发展,其中包括靶向CD19和B细胞成熟抗原(BCMA)的CAR-NK细胞疗法。

(编译 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