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6-247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携带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人群患癌风险也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8

美国麻省总医院Lau等报告,与心血管疾病风险较低的人群相比,携带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人群的患癌风险也较高。(2019年美国心脏协会科学会议. 摘要号12269)

该研究自Framingham心脏研究中纳入了12 712名参与者(平均年龄51岁)的数据,这些患者在研究初始时未患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然后应用ASCVD风险评估器和生物标志物测量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结果显示,研究历时近15年,共发生了1670例癌症事件,其中胃肠道肿瘤占19%,乳腺癌占18%,前列腺癌占16%,肺癌占11%。年龄、性别、高血压和吸烟状况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均与癌症独立相关。

对比10年ASCVD风险≤5%者,10年ASCVD风险≥20%者发生任何类型癌症的可能性增高3倍以上。对比研究期间未发生任何心脏事件(定义为心脏病、心力衰竭或心房颤动)的人群,发生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后续罹患癌症的风险增高了7倍以上。此外,脑钠素(BNP)水平高者在15年的随访中对比BNP水平低者更易患癌。

解读

研究者表示,心脏病和癌症是美国的两大主要死因。现在,我们意识到它们之间有紧密的联系。这提示医生,应该积极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不仅可以预防心脏病,还可以同时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

拉什大学的Okwuosa认为,心衰风险相关标志物BNP与未来的癌症风险相关,这很值得研究。该研究是第一项表明基线BNP升高与未来癌症风险相关的研究。虽然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不能得出有因果关系的结论,但该研究确实阐明了心脏病和癌症之间的联系。

(编译 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