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6-247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老年DLBCL患者 CAR-T疗法改善后续的医疗资源利用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0

Avalere Health公司Kilgore报告,根据Medicare索赔数据库中抗CD19获批后的应用数据,CAR-T细胞疗法对大多数老年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DLBCL)患者(包括合并多种慢性病的患者)均有益处。相对CAR-T细胞治疗之前的几个月,治疗后的患者住院时间更少,医疗费用更低。(摘要号793)

美国FDA于2017年批准了首个针对DLBCL成人患者的CAR-T细胞疗法,但其参考临床试验中的许多患者都是中年人(中位56~58岁)。该研究自Medicare索赔数据库入组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60岁的Medicare患者使用抗CD19治疗的情况,这些患者占Medicare受益人的大部分,并且经常合并多种慢性健康问题。

在确定的207例平均年龄为70岁的、接受过CAR-T细胞疗法治疗的DLBCL的患者中,半数是因为参加了临床试验而接受了CAR-T细胞疗法余者罹患了可能被排除在CAR-T细胞疗法临床试验之外的合并症。

结果显示,治疗后6个月,仍有近3/4的患者存活。CAR-T细胞疗法后,患者总医疗保健费用的平均值下降了39%(这不包括CAR-T本身的费用)。CAR-T细胞治疗后的几个月中,患者的住院时间更短,并且急诊就诊的次数是治疗前的一半。

医保索赔数据库中只有7.2%的患者有后续化疗的证据,这表明大多数患者在CAR-T细胞治疗后的头6个月内并未复发。研究人员计划将该数据与私人保险患者和未接受CAR-T细胞疗法的类似患者进行比较,以进一步了解结局和费用。

(编译 王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