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6-247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纳武利尤单抗不适于复发或难治性PTCL挽救治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0

美国梅奥诊所Bennani报告,纳武利尤单抗单药并非复发性或难治性外周T细胞淋巴瘤(PTCL)患者的挽救疗法。(摘要号467)

为了验证抗PD-1药物在PTCL中是否具有与其在复发性霍奇金淋巴瘤中相似的作用,该项Ⅱ期研究最初计划入组29例活检证实的复发或难治性PTCL患者,给予纳武利尤单抗240 mg q14治疗8个周期,然后改为480 mg q28治疗直至疾病进展或出现无法耐受的毒性。入组患者要求CT扫描中有至少1.5 cm的可测量病灶,且曾接受过全身化学免疫治疗和/或自体干细胞移植。

期中分析包括12例至少接受过一剂纳武利尤单抗治疗的患者,其中6例为血管免疫母细胞性T细胞淋巴瘤(AITL),3例为PTCL(非特指型),ALK阴性的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ALK-ALCL)、肠病相关的T细胞淋巴瘤(EATL)或肝脾γ/δ T细胞淋巴瘤各1例。所有患者均为Ann Arbor Ⅲ/Ⅳ期疾病,其中11例累及结外。4例获得缓解,包括1例ALK-ALCL患者的完全缓解,1例AITL患者的完全缓解,1例PTCL(非特指型)患者和1例 EATL患者的部分缓解。12例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较短,为2.7个月,中位总生存期估计为6.7个月。5例(42%)发生非血液学不良事件,3例(25%)发生血液学不良事件。

现在,所有患者均已停止治疗,其中10例因疾病进展,1例因急性胰腺炎,1例因超进展(在一个治疗周期内快速进展)。在纳武利尤单抗输注7~10天内,超进展患者的扁桃体和颈淋巴结的疾病显著进展,活检证实累及淋巴结为AITL。

研究者表示:疾病进展可能反映了PTCL的独特生物学特性,在拟定使用这些检查点抑制剂的研究中应考虑其特殊性。

(编译 卢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