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6-247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二代测序未发现残留病或提示FL已治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0

美国Georgetown Lombardi综合癌症中心 Yazdy报告,滤泡性淋巴瘤(FL)治疗后,经高敏感性检测证实至少已缓解2年的患者,或已不再是不可治愈的患者。这可能意味着患者们不再需要治疗或积极随访。(摘要号2813)

该研究在一个中心招募了68例滤泡性淋巴瘤患者,他们均已接受了常规治疗,并已获得临床缓解2年以上。25例的活检样本不符合研究纳入标准。因此,只有43例患者的样本可被充分评估。首先,患者的首诊活检样本接受了二代测序,以检查淋巴瘤细胞的变化。其次,每例患者当下的样本接受特定遗传变化的检测,以对比原始活检样本发现可能存在的残留淋巴瘤细胞。

结果显示,38例患者的血样中未发现淋巴瘤的存在迹象。发现患者可能无病的能力、以及发现可能不再需要治疗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许多患者已经接受了多种疗法的治疗(通常是由于多次复发),并且始终担心疾病复发。研究者认为:也许减轻这些患者被诊断为无法治愈疾病时所面临的心理负担才是最重要的。该研究仅为一项小样本短期随访的研究,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开展,当下最重要的是延长随访时间。

(编译 李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