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Vismodegib治疗转移性胰腺癌研究失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6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Jesus-Acosta等报告的Ⅱ期研究显示,在新诊断的转移性胰腺癌患者中,与单独使用化疗中观察到的历史数据相比,在化疗中添加Vismodegib未能提高疗效。该研究不支持在该患者人群中进一步评估Hedgehog(Hh)抑制剂。(Br J Cancer. 2019年12月20日在线版)

Hedgehog信号通路在胰导管腺癌(PDA)中过表达。临床前研究表明,Hedgehog抑制剂可减少胰腺癌干细胞(pCSC)、基质和Hedgehog信号传导。

既往未经治疗的转移性PDA患者接受吉西他滨和白蛋白结合型紫杉醇治疗。从第二个周期开始添加Vismodegib。与历史对照相比,主要终点是无进展生存期(PFS)。在治疗前和第1周期后(吉西他滨和白蛋白结合型紫杉醇)或第2周期后(吉西他滨和白蛋白结合型紫杉醇联合Vismodegib),获得了用于评估pCSC、基质和Hh信号的肿瘤活检标本。

共有71例患者入组。中位PFS和总生存期(OS)分别为5.42个月(95%CI 4.37~6.97个月)和9.79个月(95%CI 7.85~10.97个月)。在可评估缓解情况的67例患者中,27例(40%)患者有缓解:26例获得部分缓解(38.8%),1例完全缓解。在肿瘤样本中,治疗后ALDH+pCSC无显著改变。

(编译 倪育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