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他汀类药物有防癌作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6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Melloni等报告,美国约4000万成人服用他汀类药物来降低胆固醇并降低心脏病风险;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他们可能还会获得额外的抗癌益处。(自AHA)

早期的动物研究表明他汀类药物可以刺激啮齿动物的癌细胞生长,这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但是观察性研究和他汀类药物对心脏病影响的随机对照研究的结果平息了人们的恐惧。这些研究没有显示出更高的癌症发生率。

实际上,研究者认为,服用他汀类药物的人对比不服用者的前列腺癌确诊风险可能更低,同样此类乳腺癌、结直肠癌、肾癌或肺癌患者的寿命更长。

为了明确他汀类药物与癌症(尤其是结直肠癌患者的预后)间的关系,同时研究该药物潜在的长期副作用。研究者自退伍军人事务部医学中心纳入了29 498例于2001~2011年确诊为结直肠癌的退伍军人病历。

结果显示,约随访5年时,在癌症确诊时服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对比不服用的患者,全因死亡率降低了31%,结直肠癌死亡率降低了38%,即便校正了肿瘤发病部位和分期等因素后仍是如此。

宾州大学Perelman医学院Mamtani表示,这些最新发现与其他癌症(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结直肠癌)的研究结果相似,均表明他汀类药物使用者具有更好的疗效。但特别令人震惊的是,他汀类药物似乎比预防心脏病发作或卒中的药物有更好的预防结直肠癌死亡的效果。他汀类药物可将心脏病发作的风险降低9%,将卒中风险降低23%,而将结直肠癌死亡风险降低了近40%。

(编译 杨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