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6-257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早期乳腺癌 内分泌和化学内分泌治疗的认知损伤分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9

美国维克森林大学医学院维克森林浸礼会综合癌症中心Wagner等报告的TAILORx的结果显示,在3个月和6个月时,与内分泌治疗(E)组相比,辅助化学内分泌治疗(CT+E)组与更高的癌症相关的认知损伤(CRCI)显著相关。这些差异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在12个月及以后的时间里未观察到明显差异。这些发现表明,化疗相对于内分泌治疗会产生早期但不是持续的认知损伤,从而为需要辅助化疗以降低复发风险的患者和临床医生提供保证。(J Clin Oncol. 2020年4月9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19.01866)

CRCI在辅助化疗期间很常见,并可能持续存在。TAILORx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前瞻性地评估患者报告的认知损伤,从而能够量化化疗对CRCI的独特贡献。这些早期乳腺癌女性患者随机接受CT+E治疗或仅E治疗。

TAILORX纳入21基因复发评分为11~25分的女性,并随机分配到CT+ E组或E组。使用37项癌症治疗-认知功能问卷对552例女性的认知损伤进行了评估(FACT-Cog),分别在基线、3、6、12、24和36个月时进行。FACT-Cog包括20项感知认知损伤(PCI)评估条目,这也是该研究的主要终点。事先定义了临床上有意义的变化,并使用线性回归对基线PCI、治疗和其他因素的PCI评分进行建模。

与两组的基线相比,FACT-Cog PCI评分在3、6、12、24和36个月时明显更低,表明损伤更多。在预定的主要试验终点,3个月和6个月时,CT+ E组的PCI改变评分的幅度大于E组,而在12、24和36个月时,没有出现此情况。绝经状态与治疗之间交互作用的检测没有意义。

(编译 孟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