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6-257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三阴性乳腺癌 新型免疫激动剂联合PD-1单抗显奇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9

会上公布了一项在三阴性乳腺癌中进行的新型免疫联合疗法研究结果,Imprime+帕博利珠单抗治疗三阴性乳腺癌疗效显著。

Imprime PGG(Imprime)是一种新型的免疫激动剂,可激活先天免疫系统以重新调节免疫抑制性肿瘤微环境,激活抗原呈递细胞并刺激抗原特异性T细胞活化。在临床前模型中,Imprime可显著增强ICI的抗肿瘤疗效。因此,研究者旨在探讨在mTNBC患者中Imprime是否可增强帕博利珠单抗的疗效。

IMPRIME 1是一项开放标签的Ⅱ期单臂试验,于2019年12月完成。患者接受Imprime(第1、8、15天4 mg/kg iv,3周为一周期)+帕博利珠单抗200 mg(在每个周期的第一天)。在基线开始进行CT扫描,此后每6周进行一次,直至进展。

主要终点是ORR(RECIST v1.1)和安全性。次要终点包括PFS,OS。收集活检和血液样本以评估免疫激活。从机理上讲,Imprime介导的先天免疫细胞的激活需要抗β葡聚糖抗体(ABA),因此入组仅限于具有足够的ABA IgG(≥20 μg/ ml)的患者。

研究共入组44例患者,与帕博利珠单抗单药相比,Imprime+帕博利珠单抗总缓解率15.9%,疾病稳定率38.6%,疾病进展率40.9%,疾病控制率54.5%,24周以上疾病控制率25.0%。患者中位总生存16.4个月,12个月生存率57.6%,18个月生存率36.7%。

该研究值得关注的一个亚组是12例最初患有激素受体阳性疾病,但在内分泌治疗后转变为TNBC的患者。这些患者在进行新的活检时均符合ASCO TNBC指南标准。既往曾接受过他莫昔芬、芳香酶抑制剂和/或CDK4/6抑制剂治疗;并在转移性环境中接受了超过1种化疗方案治疗。在该亚组中,ORR为50%,SD率为33%。在6个月时,DCR为50%。中位OS为17.1个月。

在此前接受内分泌治疗的mTNBC患者(最初为ER/PR+患者)中,临床获益显著。最早在治疗3周时,外周血显示出先天性免疫激活(例如循环单核细胞上CD86增加)和CD8 T细胞激活(PD1+/Ki67+/HLA-DR+)。这些变化与增强PFS和OS获益相关。对应的肿瘤活检显示肿瘤组织被活化的髓样细胞(Imprime+/PD-L1+/CD80+)和活化的CD4,CD8 T细胞(Ki67+/粒酶B+)较强浸润。

Imprime+帕博利珠单抗耐受良好。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恶心,背痛,发冷,疲劳,腹泻,关节痛和头痛。在3/44例中出现了相关的3~4级不良反应。最常见的输液相关反应大多为1~2级。

IMPRIME 1研究为Imprime联合帕博利珠单抗提供了临床和分子生物学证明。同时为这种新型的免疫肿瘤学组合在mTNBC患者中进行更多临床研究提供了支持。

(编译 谭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