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0期(完成版)-1.jpg

ER阳性乳腺癌新辅助治疗时 免疫表型可预测贝伐珠单抗的反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0

挪威奥斯陆大学医院肿瘤科Engebraaten 等报告,贝伐珠单抗改善的治疗反应与更高的增殖率、以及免疫表型相关,该免疫表型以高水平存在的经典激活的M1巨噬细胞、激活的NK细胞和记忆激活的CD4 T细胞为特征。贝伐珠单抗治疗增加了不良事件的数量,包括出血、高血压、感染和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但尽管如此,ECOG PS状态并未受到影响。(Int J Cancer. 2020年6月3日在线版 doi: 10.1002/ijc.33108)

对于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阴性乳腺癌亚组患者,抗血管生成药物可能是新辅助化疗的有用补充剂,但缺乏预测治疗反应改善的可靠生物标志物。

在该项随机Ⅱ期临床试验中,研究者报告了贝伐珠单抗在FEC 100(5-氟尿嘧啶,表柔比星和环磷酰胺)和紫杉烷类药物(132例)的新辅助化疗中的额外作用。新辅助治疗前获得肿瘤的基因表达情况,并通过手术时的残余癌症负担(RCB)来评估了治疗反应。

在雌激素受体(ER)阳性的肿瘤患者中,贝伐珠单抗将完全缓解(RCB 0级)率从5%提高到20%(P=0.02)。在良好应答者(RCB 0级或Ⅰ级)中,贝伐珠单抗治疗可改善8年无病生存期(P=0.03)。紫杉醇治疗的患者(45例)比多西他赛治疗的患者(21例;P=0.03)有更好的反应。

(编译 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