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0期(完成版)-1.jpg

USPSTF修改草案将肺癌筛查人群扩大2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0

7月7日,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发布的草案建议,针对无症状或无体征人群,根据吸烟史明确肺癌高危因素后,建议使用低剂量计算机断层扫描(CT)对50~80岁的人群进行年度肺癌筛查,且该推荐为B级推荐。

USPSTF定义的B级推荐定义为:可信度较高的中等程度的净获益,或者是可信度为中等的中度至较大程度的净获益。50~80岁的目前吸烟者或曾吸烟者应与医生讨论自己是否为肺癌高危人群;若为高危人群,则应进一步讨论筛查的利弊。(自USPSTF)

吸烟是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高危人群是指一生中吸烟史至少为20包-年的人群,以及目前仍在吸烟或戒烟不足15年的人群。1包-年的定义为,持续吸烟一年,且每天平均吸烟20支(或一包)。

在这份新的推荐草案中,USPSTF工作组进行了两项更改,使符合肺癌筛查资格的人数几乎翻了一番。首先,工作组现在建议人们从50岁开始筛查,而不是从55岁开始。其次,建议将肺癌筛查资格从吸烟史30包-年下调至20包-年。

USPSTF成员Barry表示,有新证据显示,降低开始筛查的年龄以及在吸烟史较轻的人群中进行筛查是有真正获益的。扩大筛查资格后,黑人和女性患者尤为受益。因为有数据显示,虽然黑人和女性患者对比非西班牙裔白人男性更倾向于少吸烟,但黑人对比非西班牙裔白人的肺癌风险更高,上述改变将意味着更多的此类人群获得筛查资格,或可能挽救更多的生命。

芝加哥拉什大学的Mulshine指出,尽管新草案扩大了包括非洲裔美国人在内的覆盖范围,但并未充分考虑该人群的风险差异。此外,完善的流行病学数据不支持在戒烟15年后停止筛查,因为这会抑制戒烟。USPSTF最初的建议是因为担心肺癌筛查的益处不大,以及可能造成令人担忧的重大伤害。但是,过去5年发表的文献以及确证性随机试验NELSON等的结果均显示筛查改善了死亡结局。

(编译 李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