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0期(完成版)-1.jpg

PTEN丢失与卵巢癌的组织分型显著相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0

英国剑桥大学癌症研究中心Brenton等报告,PTEN丢失是卵巢癌的常见驱动因素,并且与高级别浆液性癌(HGSOC)和透明细胞癌(CCOC)组织分型中的激素受体表达和CD8+TIL计数明显相关。(Br J Cancer. 2020年6月18日在线版)

PTEN丢失是卵巢癌组织学类型(HGSOC,子宫内膜癌ENOC, CCOC,黏液性癌MOC,低级别浆液性LGSOC)的假定驱动因素。在这项基于人群的大型研究中,研究者旨在将PTEN表达特征作为上皮性卵巢癌的生物标志物。

来自卵巢肿瘤组织分析协会的一项多中心、观察性、前瞻性队列研究中5400例患者的肿瘤用于评估免疫组化PTEN模式与总生存时间、年龄、分期、疾病分级、残余肿瘤、CD8+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IL)计数、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和雄激素受体(AR)表达之间的相关性,通过Cox比例风险模型和广义Cochran-Mantel-Haenszel检验确定。

在ENOC(年轻患者中最常见;P=0.0001)和CCOC中,细胞质PTEN表达的下调最常见,并且与HGSOC患者的总生存期较长相关(HR=0.78,95%CI 0.65~0.94,P=0.022)。PTEN表达与HGSOC患者中的ER、PR和AR表达(P值分别为0.0008、0.062和0.0002)相关,与CCOC患者中CD8计数较低也相关(P<0.0001)。PTEN的异质表达在晚期HGSOC中更为普遍(P=0.019),并与较高的CD8计数相关(P=0.0016)。

(编译 李军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