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0期(完成版)-1.jpg

铂类难治性转移性尿路上皮癌 卡博替尼后线治疗或有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0

美国Magnuson临床中心Apolo等报告,既往多线治疗的、铂类难治性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有可测量病灶和骨转移),卡博替尼单药有临床活性,且通常有良好的耐受性。(Lancet Oncol. 2020年7月6日在线版)

卡博替尼是MET、VEGFR、AXL和RET的多激酶抑制剂,通过下调肿瘤免疫微环境中调节性T细胞和髓样来源的抑制细胞来发挥作用。为了明确卡博替尼在转移性铂难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中的活性,该项开放标签的、单臂、三队列Ⅱ期试验入组此类患者(经RECIST 1.1标准定义为可测量的疾病),给予卡博替尼60 mg qd q28直至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接受的毒性。

入组条件:≥18岁;组织学证实的尿路上皮癌或罕见的泌尿生殖道组织学类型;卡氏评分≥60%;至少存在一种既往含铂化疗后疾病进展(铂类难治性)。主要终点为研究者在队列1中评估的客观缓解率,在仅骨转移尿路上皮癌队列和泌尿生殖道组织学罕见类型队列中进行探索性分析。

结果显示,2012年9月28日至2015年10月20日,队列1、队列2和队列3分别入组患者49例、6例和13例;所有患者均至少接受一剂卡博替尼治疗。57例可评效者的中位随访时间为61.2个月(IQR:53.8~70.0个月)。

队列1中有42例可评估,1例完全缓解,7例部分缓解,客观缓解率为19%(95%CI 9%~34%)。最常见的3~4级不良事件为疲劳(6例),高血压(5例),蛋白尿(4例)和低磷血症(4例)。未见治疗有关的死亡。

日本研究者评论指出:在过去的30多年中,铂类难治转移性膀胱癌患者的标准治疗尚未达成共识。但最近,针对该人群已批准了许多新疗法,包括抗PD-1/L1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FGFR抑制剂Erdafitinib和靶向Nectin-4的抗体-药物结合物Enfortumab vedotin。尽管在试验中卡博替尼的毒性通常是可控的,但未来的研究仍应评估生活质量。

因为泌尿科医生在VEGF-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治疗转移性肾细胞癌患者中经常遇到长期的慢性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毒性,在姑息治疗中也不能低估与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治疗有关的不良事件,而大多数铂类难治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就存在这种情况。

(编译 鲍天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