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新的基因标志明确、DNA损伤小的MM亚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6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Samur等报告,新发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的深度全基因组测序(WGS)分析显示,存在一个新获证的、基因组标志明确的、DNA损伤程度低的MM亚组,鉴别该亚组有助于优化未来的治疗及研究设计。(J Clin Oncol. 2020年7月20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00461)

MM伴有异质性体细胞改变。为了使用深度WGS法来描述骨髓瘤的基因组格局,并开发出可识别出有长期生存获益患者的模型,该项研究(IFM/DFCI 2009)分析了183例来那度胺、硼替佐米和地塞米松(RVD)方案或RVD联合自体干细胞移植(ASCT)治疗的新发MM患者的深度WGS数据,并将基因组标志物与临床数据整合在一起。

结果显示,MM亚组内的突变负荷和发展过程存在显著差异。在骨髓瘤确诊时发现的获得性突变改变中,受观察的突变过程的活化时间表为两种迥异获得性突变模型的构建提供了基础。几乎所有MM亚组均有激活的DNA修复相关标志,这是一个重要的晚期突变过程;而针对C>G的APOBEC标志在高危MM疾病进展的中间阶段被激活。

在一个新获证的、基因组标志明确的、DNA损伤程度低(基因组疤痕评分低,携带9号染色体增益)的MM亚组(占新发患者的17%)中,其结局优异(69个月总生存率为100%),且已在大型独立队列中获证。

该亚组能将超二倍体MM患者分为低危组和高危组,能确定有无进展生存期延长的患者。该亚组的基因组特征包括较低的突变负荷,年龄相关的突变以及频发的NRAS突变。该亚组获证的总生存与国际分期系统评分和微小残留疾病状态无关。

(编译 王博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