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标危和高危MM的MRD细胞特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6

西班牙研究者Goicoechea等报告,标危多发性骨髓瘤(MM)以更多的克隆选择为可测量残留疾病(MRD)细胞特征,高危MM以ROS介导的耐药性为MRD细胞特征;不可检出的MRD可为高危患者的治疗终点。(Blood. 2020年7月21日在线版 doi: 10.1182/blood.2020006731)

与细胞遗传学异常(CA)标危的患者相比,CA高危MM患者尽管有相似的完全缓解(CR)率,但预后仍较差。这提示CA标危及高危患者治疗后的肿瘤学生物特征或仍有差异,因此CA或并非高危MM的治疗终点。为了应用二代测序法评估MM患者的MRD,该项代号为PETHEMA/GEM2012MENOS65的研究入组标危CA患者300例,高危CA患者90例 ,并在两个患者亚组(40例)中确定了MRD耐药机制。

结果显示,未检出MRD患者的36个月无进展生存(PFS)率和总生存率均高于90%,标危CA组和高危CA组间无显著差异(P≥0.202)。持续存在MRD时,标危CA组和高危CA组患者的中位PFS分别约为3年和2年(P<0.001)。

二代测序法及诊断性和MRD肿瘤细胞配对的全基因组测序结果发现,标危CA患者的克隆选择更多,高危CA患者获得新突变的基因组不稳定性更高。RNA测序揭示高危MM存在单一转录程序和ROS介导的MRD耐药的MRD克隆选择。 (编译 田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