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二甲双胍能促进放疗后脑肿瘤患者的认知恢复和大脑修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6

加拿大研究者报告的临床试验表明,在进行过颅内放疗的儿童脑肿瘤幸存患者中,使用二甲双胍能够促进认知能力恢复和大脑修复。(Nat Med. 2020年7月27日在线版 . doi: 10.1038/s41591-020-0985-2.)

该研究旨在确定颅内放疗损伤中,内源性神经前体细胞(NPC)的药理刺激是否可以促进认知恢复和大脑修复,重点是使用二甲双胍的治疗性药理刺激。

在啮齿动物模型实验中,研究者发现,二甲双胍增强了大脑海马区齿状回中内源性神经前体细胞(NPC)的恢复,并对神经发生和认知具有性别依赖性效果。基于该研究结果,研究团队在接受颅内放射治疗的小儿脑肿瘤幸存者中进行了一项双盲临床试验。

24例入组患者被随机分配为以AB或BA序列完成二甲双胍(A)和安慰剂(B)的12周周期给药,交叉试验的洗脱期为10周。通过抽血以监测试验安全性(ClinicalTrials.gov,NCT02040376)。

试验结果表明,二甲双胍实验组的患者的陈述性记忆和工作记忆均好于安慰剂组。这些证据表明在小儿脑肿瘤的长期幸存者中验证二甲双胍对认知和脑结构影响的临床试验是可行的,二甲双胍在该人群中是安全且可耐受的。该临床试验初步结果令人鼓舞,值得在大型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中进行进一步研究。

二甲双胍和阿司匹林一样,也是作为神药一样的存在。人们对其研究热情不减,神药也总能带来惊喜。近年来,许多研究显示,二甲双胍除了具有降血糖作用外,还有减肥的功效。许多临床前研究和临床研究还观察到二甲双胍在抗衰老、治疗认知障碍、癌症,以及心血管疾病等方面具有有益作用。近期,我国研究者接连发表论文,揭示二甲双胍在治疗食管鳞癌、前列腺癌,及结直肠癌中的作用和机制。

(编译 胡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