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3-26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中心性肥胖增加前列腺癌死亡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1

一项在欧洲/国际肥胖症大会(ECOICO)上报告的研究,为肥胖增加前列腺癌死亡风险添加了新证据。该研究显示,中心性肥胖(腹部和腰部肥胖)与前列腺癌死亡风险增加有关。

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者,对英国生物样本库(UK Biobank)中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共涉及218225名年龄40~69岁男性受试者,所有受试者在加入研究时均未患癌症。

研究者收集了受试者身高、体重、腰围、臀围、体脂百分比、疾病史、吸烟状况、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信息,对前列腺癌相关死亡情况进行了分析。

在平均近11年的随访期间,共有571名受试者因前列腺癌死亡。在校正了其他因素影响后,研究者发现,尽管体质指数(BMI)和体脂百分比与前列腺癌死亡风险无明确相关性,但中心性肥胖与前列腺癌死亡风险存在明显关联。

相比于腰围最低的25%人群,腰围最高的25%人群前列腺癌死亡风险增加35%;相比于腰臀比最低的25%人群,腰臀比最高的25%人群,前列腺癌死亡风险增加34%。

研究者指出,他们发现腹部和腰部脂肪与前列腺癌死亡风险之间存在显著相关性,但全身脂肪与前列腺癌死亡风险之间无明确相关性。这些发现需要更多的病例及在其他人群中的研究予以证实。高BMI还会增加其他疾病包括其他类型肿瘤风险,因此体内任何地方出现的肥肉都应引起重视。

(编译 张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