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SCLC化疗前 Trilaciclib降低严重中性粒细胞减少症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5

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Ferrarotto等汇总三项随机试验的数据显示,小细胞肺癌(SCLC)患者化疗前应用CDK4/6抑制剂可降低严重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的风险。(2020 NACLC虚拟大会. 摘要号OA03.08)

化疗所致骨髓造血干细胞和祖细胞(HSPC)损伤导致多谱系骨髓抑制,并给患者带来了沉重负担,通常导致化疗剂量延迟或减少。支持性治疗干预措施通常包括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促红细胞生成剂(ESA)以及出现体征后输血。

三项随机试验纳入广泛期SCLC患者,分别接受一线化疗、一线化学免疫治疗和挽救性拓扑替康治疗,治疗前均联用Trilaciclib或安慰剂。主要终点包括严重中性粒细胞减少症发生率(4级,绝对中性粒细胞计数<0.5×109/L)和严重中性粒细胞减少的持续时间,不考虑G-CSF应用情况。

在242例广泛期SCLC患者中,每次化疗前应用Trilaciclib,前4个周期严重中性粒细胞减少症发生率为11.4%,而应用安慰剂则为52.9%(P<0.0001),平均持续时间分别为0天和4天(P<0.0001)。

与安慰剂相比,化疗前给予Trilaciclib可以始终预防化疗所致的中性粒细胞减少,且与G-CSF无关。对比联合安慰剂治疗,联合Trilaciclib治疗者较少需要G-CSF(28.5% vs. 56.3%,P<0.0001)和ESA(3.3% vs. 11.8%,P=0.0252)。

Trilaciclib组的3~4级贫血发生率较低(20.3% vs. 31.9%,P<0.0001),需输血人数较少(14.6% vs. 26.1%,P=0.0254 )。安慰剂组需输血患者的数量随时间增加,但Trilaciclib组保持不变。化疗所致骨髓抑制(中性粒细胞减少,贫血,血小板减少症)或脓毒症相关的住院,在Trilaciclib组仅4.1%,在安慰剂组则为13.6%(P=0.0088)。

宾州大学Marmarelis表示,虽然Trilaciclib导致的骨髓抑制相关的住院治疗下降,但对总人群的住院率无任何影响(两组均约1/4)。虽然该汇总分析未报告临床结局,但曾有一项化疗联合或不联合Trilaciclib治疗SCLC的随机试验证实无进展生存期(PFS)或总生存期(OS)无差异。

这与既往使用G-CSF的研究一致,其在研究中显示计数有改善,但临床结局也无改善。虽然目前尚无使用G-CSF进行化学免疫治疗的研究,而且G-CSF也不影响红细胞或血小板,但NCCN指南目前不建议在标准SCLC方案中使用G-CSF一级预防骨髓抑制。

(编译 李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