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发现尿路上皮癌 UroCAD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可比尿液细胞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5

上海长海医院泌尿科Zeng等报告,与尿液细胞学相比,尿液脱落细胞的DNA拷贝数变异分析发现尿路上皮癌方面具有更高的敏感性和相似的特异性。(Clin Cancer Res. 2020年10月9日在线版 doi: 10.1158/1078-0432.CCR-20-0401)

广泛地用于筛查膀胱癌的尿液细胞学检查具有很高的特异性,但缺乏敏感性,尤其是对低级别癌症。膀胱镜检查虽然比细胞学检查更为准确,但它是一种侵入性手段,且增加了费用,并给患者带来了潜在的并发症。

尿液脱落细胞中分离出的DNA可为膀胱癌的存在提供线索。因为拷贝数变异是许多癌症的标志,研究者开发了一种检测尿液脱落细胞DNA中拷贝数变异负荷的分析方法(UroCAD),以满足临床所需廉价检测和监测膀胱癌的需求。

研究者自上海一项观察性临床试验入组患者样本,使用UroCAD法进行评估。共190例(尿路上皮癌者126例,无癌者64例)患者被纳入开发阶段。在无癌者中未见显著的拷贝数变异负荷。然后,研究者开发了一种诊断模型,纳入尿液脱落细胞中所有常染色体的染色体异常。

在开发队列中,UroCAD鉴定出尿路上皮癌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82.5%和96.9%。然后,在包括95例(56例尿路上皮癌,39例无癌者)患者的验证队列中评估UroCAD。与尿液细胞学相比,UroCAD对尿路上皮癌具有更显著的敏感性(80.4% vs. 33.9%)和相当的特异性(94.9% vs. 100%)。此外,在7例低级别肿瘤(局限于膀胱上皮层,pTa期的肿瘤)的患者中,UroCAD的敏感性为71.4%,而尿液细胞学为0。

UroCAD的敏感性与肿瘤分级相对应,因为它可以检测低级别和高级别尿路上皮癌,其敏感性分别为60%和86.6%。此外,敏感性与肿瘤大小有关。<1 cm肿瘤,1~3 cm肿瘤以及>3 cm肿瘤的敏感性分别为66.7%,72%和95.5%。

研究者表示。UroCAD检测低级别或更小肿瘤的敏感性相对较低,这并不令人意外,因为这些肿瘤不太可能具有丰富的染色体改变。不过,这种方法虽然可以帮助降低膀胱镜检查的使用频率,但不能替代它。针对血尿患者或疑似尿路上皮癌的患者,UroCAD是一种替代细胞学检查并降低反复膀胱镜检查的有前途的方法。 (编译 纪怀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