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研究发现阿司匹林能增强化疗药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5

印度研究者Bhattacharya等报告的新研究显示,阿司匹林能帮助化疗药物攻击杀灭肿瘤干细胞,阿司匹林能增加乳腺癌细胞中SMAR1基因的表达,而SMAR1对肿瘤干细胞药物外排泵的形成有抑制作用。不能把化疗药物外排,肿瘤干细胞就更可能被化疗杀伤,从而增强常用化疗药的效果。(Sci Signal. 2020; 13: eaay6077. doi:10.1126/scisignal.aay6077)

肿瘤干细胞在癌症的发生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最令人头痛的还有它们的耐药性。除了原发或继发性基因突变,肿瘤干细胞耐药还有非突变依赖性机制,典型的有药物外排泵,化疗药物没法在肿瘤细胞内停留,从而发挥不了杀伤作用。

研究者开始围绕SMAR1这个抑癌基因展开研究,发现在乳腺癌中增加该基因表达,能增强化疗药物杀伤力,是否可通过SMAR1来解除肿瘤干细胞耐药性从而助化疗药物一臂之力呢?

研究者分析了2000余例乳腺癌患者的SMAR1基因表达情况,发现SMAR1表达较高,与患者的无复发生存期较长相关,SMAR1在Ⅲ期患者肿瘤中的表达较Ⅱ期乳腺癌少。疾病越晚期,肿瘤中的肿瘤干细胞越多,SMAR1表达可能就越少。动物实验验证结果显示,肿瘤干细胞中的SMAR1表达的确明显减少。SMAR1蛋白能结合到ABCG2基因的启动子上,招募组蛋白去乙酰化酶-2(HDAC2),抑制ABCG2基因的转录,导致其编码的蛋白显著减少,而ABCG2正是肿瘤干细胞重要的药物外排泵。

没了药物外排泵,肿瘤干细胞就难以抵挡来势汹汹的化疗药物。不过研究者发现,肿瘤干细胞中的两个重要的因子Oct4和Sox2,可反过来用相似方式结合SMAR1基因的启动子,从而抑制SMAR1的作用。而Oct4和Sox2恰好是阿司匹林能抑制的位点,一用阿司匹林,SMAR1的表达水平就迅速上调,恢复对肿瘤干细胞的药物外排泵的抑制作用。

研究者在小鼠模型中验证了阿司匹林联合化疗药对乳腺癌的疗效,单用阿司匹林效果并不明显,但联合常用的化疗药多柔比星,就有明显的缩瘤效果。

研究者指出,阿司匹林联合化疗药的抑癌作用,既能通过该研究的破解耐药性展开,也能通过促进肿瘤干细胞的凋亡发挥作用。研究团队此前还发现,在肺癌模型中阿司匹林能抑制肿瘤干细胞的转移。目前在美国已经有多项临床试验使用阿司匹林联合化疗、手术、放疗甚至是免疫治疗来抗肿瘤,结果值得期待。 (编译 胡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