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脂肪因子浓度似与五种肥胖相关肿瘤无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5

法国研究者Dimou等报告,孟德尔随机化分析不支持循环脂因子(adipokine)、瘦素、可溶性瘦素受体(sOB-R)和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剂-1(PAI-1)浓度对5种肥胖相关癌症的发展有因果关系。(Int J Cancer. 2020年10月10日在线版doi: 10.1002/ijc.33338)

肥胖被认为是慢性炎症状态,其特征在于脂因子和细胞因子的持续分泌。实验和流行病学证据表明,循环脂因子可能与肥胖相关的癌症有关,但尚不清楚这些关联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或为混杂因素所致。

为了探究特定脂肪因子(脂因子,瘦素,sOB-R和PAI-1)与5种肥胖相关癌症(结直肠癌,胰腺癌,肾细胞癌RCC,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间潜在的因果关系,该研究使用孟德尔随机化分析法,自大宗遗传数据库纳入了114 530例癌症病例和245 284例对照的汇总数据。构建了包括18种脂因子、2种瘦素、4种sOB-R和PAI-1的遗传学工具模型,使用双样孟德尔随机化法评估因果关系。

逆方差加权模型结果显示,脂因子与结直肠癌风险负相关(脂因子浓度每增加1 μg/mL:OR=0.90,95%CI 0.84~0.97,P=0.01);但是存在基因水平多效性的证据,当考虑这一因素时则无前述关联。脂因子与胰腺癌、RCC、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无关。瘦素、sOB-R和PAI-1也与肥胖相关的癌症风险无关。

(编译 王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