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8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TNT试验 结构性染色体不稳定性为卡铂疗效标志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6

英国伦敦Grigoriadis等报告,在TNT试验中,相对于多西他赛治疗,缺乏HLAMP且中度染色体不稳定性(CIN)的肿瘤患者为一个受益于卡铂治疗的亚组。这表明原发肿瘤的基因组不稳定性程度与转移性疾病的治疗反应之间存在复杂而矛盾的关系。(Ann Oncol. 2020年10月21日在线版)

在三阴性乳腺癌的TNT试验(NCT00532727)中,28%的卡铂应答者存在种系BRCA1/2突变。该研究评估了结构性CIN的定量方法,以鉴定TNT内与多西他赛相比卡铂获益更好的更广泛的患者亚组。

使用Illumina OmniExpress SNP阵列从135个石蜡包埋甲醛固定原发癌组织中建立了拷贝数异常(CNA)。七篇已发表的文章(等位基因失衡的CNA,AiCNA;等位基因平衡的CNA,AbCNA;拷贝数中性杂合性丧失,CnLOH;端粒等位基因失衡的数目,NtAI;BRCA1状态;基因组改变的百分比,PGA;同源重组缺陷,HRD评分)和两个新型的(Shannon指数,SI;高水平扩增,HLAMP)CIN测量被分析。HLAMP被定义至少存在一种1q、8q和10p染色体前5%扩增的细胞带。连续的CIN测量按三分位数分组。所有九个CIN测量值均用于分析客观缓解率(ORR)和无进展生存期(PFS)。

卡铂(C)组中无HLAMP肿瘤患者的ORR在数值上较高,且PFS显著长于多西他赛(D)组(56% vs. 29%,PHLAMPquiet=0.085;PFS:6.1个月 vs. 4.1个月,

Pinteraction/HLAMP=0.047)。在卡铂组中,中度NtAI和AiCNA肿瘤患者的ORR较高(54% vs. 20%,PNtAI,intermediate=0.03;62% vs. 33%,PAiCNA,intermediate=0.076)。

高AiCNA和PGA的患者在卡铂组中的PFS较短(分别为3.4个月 vs. 5.7个月和3.8个月 vs. 5.6个月;Pinteraction/AiCNA=0.027,Padj.interaction/AiCNA=0.125;Pinteraction/PGA=0.053,Padj.interaction/PGA=0.176),而在多西他赛组未观察到差异。

(编译 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