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8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研究揭示脂肪促进肿瘤细胞转移的机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6

美国Tufts大学Wishart等报告的研究揭示了肥胖、脂肪组织和癌细胞转移之间的联系,为遏制癌细胞转移指出了新方向。(Sci Adv. 2020; 6: eabc3175. doi: 10.1126/sciadv.abc3175)

研究者探讨了细胞外基质的作用,细胞外基质由胶原蛋白、弹性蛋白、层粘连蛋白、酶和其他糖蛋白等组成,为细胞生长提供支撑;在肿瘤组织中,为肿瘤细胞的增殖和侵袭提供了重要的微环境。

研究者比较了正常的苗条雌鼠与被喂肥的雌鼠的细胞外基质(ECM),研究者取出小鼠的乳腺组织,设法取出其中的细胞后,得到完成的天然细胞外基质。蛋白质组学分析结果显示,肥胖让小鼠乳腺细胞外基质中近十种核心蛋白的含量发生明显改变,其中增多的一些蛋白如胶原蛋白Ⅵ,由脂肪细胞产生。

研究者从移植了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的肿瘤负荷小鼠身上,同样分离出乳腺ECM,发现其蛋白组成和肥胖小鼠的十分相似。当研究者把一些乳腺癌细胞分别添加到瘦小鼠和胖小鼠的乳腺细胞外基质上,发现从胖小鼠身上分离的细胞外基质可以像肿瘤负荷小鼠一样,让肿瘤细胞在上面快速迁移而瘦小鼠的细胞外基质中生长且很少会迁移。提示在肥胖个体中,细胞外基质似乎早早为肿瘤细胞做好了转移的准备。

肥胖小鼠ECM中增多的胶原蛋白Ⅵ,正是促进三阴性乳腺癌细胞迁移的重要驱动力。当研究者给小鼠使用药物抑制脂肪细胞产生胶原蛋白Ⅵ后,肿瘤的增殖和侵袭都得到控制。

小鼠实验结果在人类患者样本中得到验证,研究者检测了肥胖程度不同的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的活检组织,发现BMI越高的患者,其肿瘤周围区域内的胶原蛋白Ⅵ含量越高,针对细胞外基质的这些发现或有助于发现肿瘤治疗的新药靶标。

研究者指出,肥胖正成为公共卫生问题,据美国CDC数据,美国成年人中已有70%超重或肥胖,了解肥胖如何影响肿瘤转移,或许可为肿瘤治疗提供有意义的参考。 (编译 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