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0-271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克隆性造血供体或改善移植获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3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Gibson报告,在同种异体干细胞或骨髓移植中,克隆性造血或有健康益处。≥40岁的移植者中,合并克隆性造血者的复发风险更低,生存期更长。(摘要号80)

无症状的克隆性造血者,罹患血液系统癌症和其他不良健康结局(包括心脏病发作和卒中)的风险增高。克隆性造血的患病率在年轻人中较低,但据估计在≥70岁者中为10%~20%。既往研究表明,在移植过程中,克隆性造血作用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从供者传递到受者。唯一的检测方法是对血液进行基因测序,但这不是移植供体检查工作的常规内容。研究者曾首次证实,从供者传递到受者的克隆性造血,不会导致供者细胞发生新的白血病,但之前未能评估其对其他结局的影响。

该研究纳入1727对供者-受者,评估了40岁以上供者克隆性造血对临床结局的影响,共识别出388例克隆性造血样本。供者样本中最常见的突变为DNMT3A。这些突变与受者总生存率的提高和复发风险的降低均相关。样本中的其他基因突变与生存率无关。

研究者表示,他们尚不确定为什么供者DNMT3A突变会降低受者的复发风险,但其数据显示,突变可提高供者T细胞的免疫活性,而这是移植效力的最关键因素之一。该试验表明,环磷酰胺预防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的受者,不能从克隆性造血供体移植中受益。

这或为环磷酰胺从移植物中清除了供体T细胞,从而预防了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该研究结果可能立即对临床医疗产生影响。因为一些移植中心已经排除了在移植前检查期间存在克隆性造血作用的供体,而本研究表明不但没有这个必要,而且在某些情况下携带DNMT3A突变的供体可能效果更佳。

(编译 乔桂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