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0-271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CD58状态或提示CAR-T细胞疗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3

美国斯坦福大学Majzner等报告,CAR-T细胞疗法治疗时,CD58状态可能是患者获得持久应答的重要标志物。(摘要556)

虽然Axicabtagene ciloleucel可显著改善部分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的结局,完全而持久的缓解率高达40%~50%,但并非所有患者都获益。为了明确CD58蛋白在此过程中的作用,研究者纳入51例Axicabtagene ciloleucel经治患者的基因样本。

结果显示,约25%的患者的肿瘤不能完全发挥该蛋白的功能。除1例外,其他所有患者经该疗法均无持久缓解。然后,研究人员构建了一个不表达CD58的小鼠模型,以测试3种CAR-T细胞疗法,但发现均无效。生物机制研究显示,CD58有助于激活工程化的T细胞,并协助杀死癌细胞。

如果没有功能性CD58蛋白,CAR-T细胞的效力就会降低。为了克服这个问题,研究人员添加CD2蛋白来填补CD58的作用,从而改变了工程化过程。小鼠实验表明,这些修饰的CAR-T细胞在没有CD58的情况下仍能正常发挥作用。

有研究者认为:将完全缓解率提高20%~25%确实可以为更多患者带来治愈的机会,筛查CD58状况或为该疗法提供更精确的指导。CD58是新兴的生物标志物,而使免疫疗法有能力治疗CD58缺失型癌症同样重要。

 (编译 乔桂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