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8-279期(完成)-1.jpg

儿童期高危霍奇金淋巴瘤 一线联用Brentuximab vedotin可减少放疗的应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5

美国St Jude儿童研究医院Metzger等报告,儿童期高危霍奇金淋巴瘤的一线治疗中,添加Brentuximab vedotin耐受性高,有助于显著降低放疗的应用并有出色的结局。(J Clin Oncol. 2021年4月7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03286)

Brentuximab vedotin是一种有效的抗CD30抗体-药物偶联物,已获批治疗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cHL)成人患者。为了明确Brentuximab vedotin一线应用是否可降低cHL儿童和青少年患者的放疗处方剂量,该项开放标签的、单臂、多中心试验入组ⅡB、ⅢB或Ⅳ期cHL患者(≤18岁),根据GPOH-HD2002治疗组3(TG3),Brentuximab vedotin替代了OEPA/COPDac方案中的长春新碱;施用2个周期的AEPA和4个周期的CAPDac。

在所有化疗结束后,仅对两个疗程后的早期反应评估(ERA)未达到完全缓解(CR)的淋巴结部位进行残留淋巴结放疗(25.5 Gy)。主要终点为联合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ERA完全缓解)以及3年无事件生存(EFS)率和总生存(OS)率。

结果显示,入组77例患者中,其中27例(35%)在ERA时完全缓解且不需放疗。放疗者接受了对单个残留淋巴结组织的照射。中位随访3.4年,3年EFS率为97.4%,3年OS率为98.7%。1例放疗者在治疗结束时疾病进展,挽救治疗6年后仍无病生存。1例意外死亡。3级神经疾病发生率仅4%。

(编译 杜振良)